Tuesday, September 18, 2012

要都更嗎? 康旻杰老師談經典美國都更的例子

OURs 理事康旻杰先生
都市、空間、人群一直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如何以最平衡的方式,妥當處理 人與時空的連結,成為非常值得關注的課題。《Pruitt-Igoe:住房運動神話的崩壞》 以美國著名都更案Pruitt-Igoe為例,紀錄整個社區從興盛到衰敗的過程。我們特 地邀請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副教授、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OURs) 理事康旻杰先生,為我們進行映後座談。

映後座談內容:The Pruitt-Igoe Myth 以批判但寬容的視角辯證美國公共住宅與 都市更新歷史最爭議性的決策與過程。雖然這片位於聖路易市西北角的龐大住 宅量體已成荒煙漫草,但當年爆破拆毀的定格畫面仍深植人心,見證了部分 學者爭論由現代主義淪亡轉向後現代肇始的關鍵剎那,也啟發了「防禦空間」 (defensible space) 理論對建築及都市設計的影響。影片重返崩毀40年後的現場, 訪談許多對Pruitt-Igoe仍有特殊記憶與認同的原居民及都市研究學者,輔以珍貴 的影像檔案紀錄,不啻為台灣近來議論不休的都市更新與社會住宅政策,提供 極具參照價值的對話與省思。無論從住宅個案研究或結構性都市分析的角度, Pruitt-Igoe的幽靈似還緊緊纏附著被都更與房事詛咒的台北城,而現代主義的住 宅神話究竟會倖存、轉生、或瓦解於新自由主義的陰影下,將值得於觀影後細 細追究! 

電影播放時間:9/23(日)16:00-17:30(座談將於此場電影放映後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