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07, 2013

2013城市遊牧影展創歷年佳績 下一站巡迴新竹、台中


第十二屆城市遊牧影展於(昨)5月5日風光閉幕,不論在票房與口碑皆締造佳績,創下歷年新高!城市遊牧影展好玩又獨立的嘉年華氣氛,吸引國際電影人、音樂人相繼訪台,包括丹麥紀錄片導演麥茲布魯格、法國資深音樂家暨紀錄片導演Jerome de Missolz、日本樂團Mop of Head、Juicy Lero Lero等。開幕片《大使先生出任務》、《北韓金豪洨》、《詹姆士放男口》為特別熱門場次,幾乎場場完售,座位供不應求。為讓更多影迷參與遊牧盛宴,今年六月也將巡迴至新竹影像博物館及台中國美館,將遊牧精神帶給更多觀眾!

城市遊牧影展一直是眾多影迷、樂迷、設計師、藝術家、社運人士、環境觀察者的最愛,每年包羅萬像熱鬧又多元的活動,在台灣眾多影展中獨樹一格、具有個性。今年共有十七部國際影片放映、共四十場放映場次、三場座談會及露天蚊子電影院及開幕派對等活動。《大使先生出任務》、《北韓金豪洨》、《遠方精靈漫舞:譚雅雷可》、《好運台灣》、《滑板世代:骨頭幫正傳》、《詹姆士放男口》皆為熱門完售場次,《詹姆士放男口》更因熱情影迷要求加映,特別向國外片商反映加映需求,因而臨時加開放映場次,導演Travis Mathews也親自致信回應很開心影片能在城市遊牧影展播放,未來也預計將拍攝計劃擴展至亞洲。

《大使先生出任務》、《北韓金豪洨》丹麥導演麥茲布魯格及《巴黎幻夢公路》法國導演Jerome de Missolz也對城市遊牧影展留下深刻印象。麥茲布魯格前往夜市感受台灣美食文化,品嘗鮮蝦餛飩、田雞(青蛙肉)、龍珠,暢飲台灣啤酒,特別喜歡熱炒店形形色色人齊聚一堂的熱鬧氣氛。Jerome de Missolz則表示自已深受台灣導演候孝賢、蔡明亮影響,拍攝第一部劇情片時就是以候孝賢《南國再見,南國》為藍圖,甚至拿這部片與劇組溝通,強調候孝賢對他電影之路的啟發。在遊牧影展現場巧遇影評人李幼鸚鵡鵪鶉,兩人一見如故,皆欣賞李歐卡霍、雷奈等法國新浪潮導演作品,Jerome de Missolz開心地直說在台灣遇到知已,並許下再度造訪台灣的心願。

短片競賽部份,徵件募集近三百部來自台灣、英國、芬蘭、馬來西亞、泰國等不同國家作品,精選其中二十五部作為短片觀摩,並由爛漫鬼才導演陳映蓉、超愛看電影的旺福樂團鼓手肚皮、《約會不看恐怖電影不酷》影評作家但唐謨擔任評審。大遊牧獎由Jimmie Wing執導《瘋狂外國佬》獲得,風格幽默有趣,視覺鮮艷跳躍,描述一個西方觀光客在亞洲的奇想故事、遊牧評審獎由Rob Jabbaz執導《Fiendish Funnies》勝出,成功激發觀眾情眾,到位的黑色幽默讓評審團激賞、趙大成執導,佈局精巧,情感豐富的深情極短篇《菊花小箱》則獲遊牧佳作獎、紀錄片導演林英作最新作品《流浪的狗》則在城市遊牧影展進行世界首映,深獲觀眾喜愛,得到影展觀眾票選獎。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不管是在音樂或影像創作上,TOSHIBA一直以來對於藝術領域都相當關注,對於優秀創作者們的贊助也是不遺餘力,除了提供絕佳的數位儲存方式之外也給予實質的回饋,因此特別增設TOSHIBA存放幸福推薦獎,由《我們的約會》導演馮光偉獲得。對一般大眾來說,影像記錄的往往都是感動的回憶,如同寫日記般的記錄下點滴微小的幸福,對創作者們而言,良好優秀的數位設備就是保護這些珍貴創意的最佳場所。TOSHIBA也在此邀請所有導演們將作品投稿到5月6日開始徵件的TOSHIBA幸福影展活動,讓生活中的感動片刻能被記錄與分享。
2013城市遊牧影展將於六月四日至六月三十日於新竹影像博物館及六月四日至六月二十三日於台中國美館進行部份場次巡迴放映,詳細播映片單請見官網www.urbannomad.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