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03, 2014

2014開幕趴有什麼新的呢?東京的 Group A

繼續前年 Trippple Nippples 大爆炸與去年 Mop of Head 的帥死的演出,今年遊牧影展開幕派對特別邀請東京三歌女人團體 Group A。Group A 是一個前衛噪音與視覺藝術團體,由Tommi Tokyo (主唱/合成器/節拍)與Sayaka Botanic (小提琴/鍵盤)兩位成員在2012年成立。自從她們首次在東京一家藝廊的開幕派對上演出後,一舉成名,表演邀約不斷。她們的表演融合了前衛噪音,電子節拍與行為藝術,例如話題性十足的半裸人體彩繪等。 下週他們將在城市遊牧影展開幕派對表演,這是他們首次在台灣演出。行前,我們先做了一次電話訪談,讓觀眾可以想像表演中可能會出現什麼精彩場面。

問:你們都是設計師。你們怎麼會聚在一起,決定組團的?

Tommi:我之前就組過別的團,所以對我來說組新團是很自然的事。我們一開始只是好玩,為了逃避東京無聊的生活,後來是為了「愛」,決定繼續下去。

Sayaka:我以前沒組過團,在Group A之前,也從未想過會組團。但是我們都狂熱地愛好音樂,所以會跟Tommi組團是很自然的事。

問:你們的第一場表演是在藝廊開幕會上。那是什麼展覽?你們的表演與展覽的主題有什麼關聯?

Tommi:那家藝廊很小,叫「公社」,是一群藝術家辦的集體展覽。除了我們之外,還有兩個音樂人做了表演,一個不斷地將磷光泥土吹進桶子裡,以此作噪音。一個則是作了整整20分鐘的純白色噪音。這展覽有一個主題,但其實我們與這公社有所連結的原因,應該是「混亂」。

問:在某些表演中,你們近乎全裸,把身體塗白。表演中,你們也在彼此的身上彩繪,你們究竟要表達什麼?

Tommi:如果我們想要表達什麼,那就是憤怒。厭惡沒有想像力,沒有獨特性的人們。每天看著每個人都作著跟別人一樣的事,令我作嘔。他們對什麼事都沒有意見,沒有反應,典型(日本人)。

問:觀眾對你們的表演反應如何?在看了你們表演之後,人們是否說過奇怪的話,或者做過奇怪的事,最奇怪的是什麼?

Tommi:日本人都很有禮貌。他們不會亂丟瓶子或者大喊負面的評語。但是我聽過最有趣的話,是當我們翻唱Frank Chickens的「我們是忍者」這首歌後,有人跑上來問我們是不是Frank Chickens?天哪!我們在台上看起來這麼老嗎?他們應該都五十幾歲了吧?

問:Tommi也是東京的DJ。妳都放什麼曲風?妳目前最愛放的歌曲有哪些?

Tommi:我主要是放低限合成器,黑浪潮,冷浪潮,新德國浪潮,合成器龐克,後龐克,無浪潮與雷鬼或斯卡混合之類的東西。我通常都聽很多不同種類的音樂,但是我的唱片櫃上最多的是70年代晚期到80年代早期的音樂。我目前最愛的曲子是MUSUMECI樂團的Paura,是邪典意大利合成器龐克曲風。我也很愛Schaltkreis Wassermann的Lux,我今晚要放歌,已經迫不及待看到人們為這些唱片瘋狂舞動的樣子了!

問:最近妳們跟VJ eetee合作。他的視覺如何跟妳們的表演搭配?

Sayaka: 她將我們的音樂視覺化。在排演室,我們給她參考一首歌曲的圖象,然後在我們演奏時,就讓她用各種視覺效果即興發揮。所以她真的重建、延伸了我們的版圖,現在你不但能用耳聽,也能用眼看到group A的世界了。



Group A 樂團資訊:

Official: http://groupAband.com/
Facebook: http://facebook.com/me.groupA

遊牧影展開幕派對
時間:5/10 (六)  8pm - late
地點:鳳凰大歌廳 | 台北市西寧南路159號5樓
網路購票:www.indievox.com

買實體票:
KGB 台北市師大路114巷5號
Toasteria (忠孝) 台北市忠孝東路4段248巷2號
Toasteria (敦南/Tunhua) 台北市敦化南路1段169巷3號
AMPM 忠孝東路四段205巷26弄5號1樓C店面
Screaming (西門/Ximen)台北市昆明街109號B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