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09, 2013

2013城市遊牧影展 短片競賽得獎名單

感謝這次所有短片的參與,連續六天場次的放映,每天都有導演與劇組參與映後QA,而露天電影院更是廣受好評,除了有專程前來看片的同好,更有華山散步的民眾、光點剛散場的影迷加入觀影陣容,讓我們今年參與短片的群眾更加多元豐富!這都是因為有你們帶來的有趣作品!

以下就是今年的得獎名單,以及來自三位評審影評人但唐謨、導演陳映蓉、音樂人肚皮的得獎評語!恭喜你們!


大遊牧獎 The Big Nomad Prize
獎金:新台幣兩萬元
得主:瘋狂外國佬 Expatz
導演:Jimmie Wing/2012/Thailand, Taiwan/27min/Ch/En
一個電視台記者,專門訪問住在Wighland的怪咖老外,他和夥伴「章魚燒教授」出生入死,找到受當地人景仰的超殺美國退休軍官──平常是漢堡店老闆,卻暗藏密技;三五損友來幫忙,不料捲入一場怪誕風波!瘋狂白人的笑鬧異國物語,超展開冒險中!

得獎原因:《瘋狂外國佬》以幽默有趣的風格,鮮艷跳躍的視覺,描述了一個西方觀光客 在亞洲的奇想故事,和一個亞洲民族逆中轉勝的冒險。這部電影嘲諷白種至上的荒謬,戲耍種族刻板印象;以極度的顛覆和破壞,徹底翻轉了東南亞觀光生態當中,西方和亞洲之間的相對關係。整部電影隨性自然,輕鬆自在,瘋狂的惡趣味的當中,也包含了嚴肅的殖民議題。



遊牧評審獎 Jury Prize
獎金:新台幣一萬元
得主:Fiendish Funnies  
導演:Rob Jabbaz/2012/Taiwan/3min/無對話
20年代老迪士尼卡通風格的黑暗森林,百鬼夜行般行走的動物們,緩緩進入小屋,猜猜看他們會唱歌還是跳舞......?一場黑白陰陽調和之旅。丟掉紳士風度與童話糖衣,只有鴨鴨可以這樣,小朋友不要學。

得獎原因:整體風格與概念完整,非常到位的黑色幽默,不管讓人看了覺得噁心還是過癮,都已經成功地激發了觀眾的情緒,從開頭鋪陳,轉場到一直到結尾,影像跟音樂的搭配十分突出。


遊牧佳作獎 Special Mention 
得主:菊花小箱 Pig Box
導演:趙大威、韓采君/2013/Taiwan/3min/無對話

過年前大掃除,橘色頭髮的小女孩小菊從家中搬出一只沈重的箱子,吵醒了原本冬眠中的布滷鳥。冬日的寒風讓他打了超大一個噴嚏,但好奇的布滷鳥還是想看看,究竟是什麼東西躲在那口陳舊的大木箱子裡?溫暖富童趣的色彩,譜出一首可愛幻想曲。

得獎原因:佈局精巧,情感豐富,取材質樸而情懷內藏,迷你動人的深情極短篇。


觀眾票選獎 Audience Choice Award
得主:流浪的狗 Tray Dog
獎金:新台幣一萬元
導演:林英作/2012/Taiwan/38min/台/Ch/En

流浪的人生,流浪的狗。曾紀錄過宜蘭傀儡戲、學校併校消逝等主題的導演,此次跟著台語教師林錦賢的背影,與他一起驀然回首歡唱相褒歌的日子。

得獎感言:一起並肩坐在春風微拂的星空下看電影,這是城市遊牧影展獨特又浪漫的經驗。《流浪的狗》很榮幸在今年的影展上放映,和大家分享關於人的自由權力以及對理想的堅持,是這些賦予了人存在的價值。感謝大家能夠理解這部紀錄片,並且喜愛它。透過不同生命之間的對望,我們終於學會了彼此尊重。


會外獎-TOSHIBA存放幸福推薦獎 
得主:我們的約會 Our Date
導演:馮光偉/2012/Taiwan/25min/Ch/En
你知道思念是什麼模樣嗎?思念該如何訴說?現代詩的文字,約會為主題,傳達出心中對某個人一輩子的思念......

得獎原因:感動的回憶,如同寫日記般的記錄下點滴微小的幸福。